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初戀有病 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世界圍住自己轉

別要看見有女孩患上絕症,就以為這是另一套《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這絕不是浪漫愛情片。正如片名所示,「我」才是主角,黑人朋友Earl與絕症女孩Rachel都不過是襯托,是推進主角Greg成長的工具。

Earl沒有過去,沒有想法,不知為何總是圍繞主角左右,但Greg與Rachel成為好友的過程才真正滑稽。 Greg被母親強逼去安慰Rachel,明明兩人算不上認識,Rachel也有幾個好姊妹可以哭訴,卻容許Greg每天到自己家探訪,真是搵戲嚟做。

電影由Greg角度出發,但由始至終都無法說服觀眾愛上這位主角。想多了解Rachel的心情嗎?對不起,觀眾甚至看不到她與母親的互動,也看不出她與主角的關係如何漸進,導演反而花時間描寫主角誤服毒品的瑣事,真叫人摸不着頭腦。焦點錯置,實在是《初戀有病》的致命傷。

最惹人討厭是Greg自怨自艾的個性,竟要患上絕症的Rachel反過來鼓勵。
能夠當上辛丹斯電影節的寵兒,《初戀有病》固然用上各種特別的攝影技巧,使觀眾目不暇給。有stop-motion動畫,重覆鏡頭表達時間流逝,對剪鏡頭不留looking room,甚至把鏡頭橫置。但導演花太多心機去鑽研鏡頭,反而予人不真誠的感覺,尤其這些攝影技巧根本就無助傳達劇情,只會令觀眾分心。

說到底,這只是花巧版《The Spectacular Now 戀夏進行式》罷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膚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