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極黑勢力 Black Mass:隔霧看花

撇除漫畫英雄不計,「真人真事改編」可算是近年荷里活最殺食的招牌。歷史人物無人不曉,林肯解放黑奴,圖靈破解密碼,都輕易引起觀眾興趣。但對於名氣不夠響的真人真事,就如其他劇情片一樣,要回答一條最核心的問題:我為什麼要關心這個人的事蹟?

《極黑勢力》主角是在波士頓肆虐的愛爾蘭裔黑幫大佬,綽號白毛Whitey的James Bulger,由尊尼特普(Johnny Depp)飾演。黑幫大佬何其多,白毛與別不同的地方在於:一、他胞弟Billy是參議員;二、他是FBI的線人。政敵如何利用白毛來攻擊Billy,會否影響兩兄弟的關係等,都極具戲劇張力。遺憾編劇捉到鹿脫不到角,飾演胞弟Billy的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只獲極少戲份,想一睹福爾摩斯風采的擁躉大概要失望而回。

飾演FBI接頭人John Connolly的祖爾艾哲頓(Joel Edgerton)佔戲最重,更甚於尊尼特普,但集中記述他如何瞞騙上司及報案人,運用權力替白毛清除敵人。John提出與白毛合作,是一心為社區剷除黑手黨,抑或想在當局扶搖直上,則無從得知。這是《極黑勢力》的第二個缺點:只記事,卻不描寫人物的內在想法與感情。

白毛在餐桌上嚇唬另一位FBI接頭人,是不是有點《盗亦有道》的影子?
電影把現在與過去交替剪接,「現在」是FBI審問白毛各個手下,「過去」是白毛勢力逐漸坐大。由白毛身邊人憶述舊日片段,觀眾只能夠隔霧看花,交織不出一個完整的、多面向的白毛。暴戾多疑的大佬形象,在黑幫電影已經常常出現。白毛把「忠誠」掛在口邊,大義凜然殺二五仔,自己卻向政府爆料。自欺欺人,才是白毛最值得探究的心理現象,但電影只呈現他殺人如麻的一面,浪費了這個有趣的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