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電影] 導火線 Flash Point (2007)


內含劇透,未看慎入

導演 :葉偉信
編劇 :司徒錦源 鄧力奇

雖說《導火線》以甄子丹的武打作賣點,但因為前作《龍虎門》遭受猛烈批評,葉偉信這次明顯希望加強劇情,可是甄子丹的演技依然原地踏步,全片只懂扮酷裝Model,無法表現角色對以暴易暴的反思。片中沙灘一幕古天樂也對此戲謔一番,看來甄子丹並不太介懷,不過這確實成了他在影圈更上一層樓的絆腳石…

全片演得最為稱職的還是要數老戲骨鄭則仕和范冰冰,但前者佔戲太少、後者則是個徹頭徹尾的花瓶。大概因為近年香港女演員的演技連基本要求也達不到,所以看見范冰冰也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古天樂無論在海灘上大模斯樣的跟兩個警察見面、在哥爾夫球場示範球技、打電話找人慶祝生日…基本上在前三十分鐘都是在重覆著他在《乾柴烈火》(同樣由葉偉信導演)裡的搞笑技倆 - 即是把對白像唸書般背出來。如果這是齣喜劇的話,這當然沒問題。但後來古天樂跛了腳、同僚被殺的時候,劇情突然急轉直下,但建立後段悲情戲的基礎卻被笑料所破壞,使得上下半部格格不入。

由於甄子丹才是本片真正賣點,使古天樂這個臥底角色天生缺陷戲份少,臥底的過程、跟范冰冰的過去絕口不提。半年不見 一見面就上床的「朋友」,何以後來如此一往情深?完全流於表面。至於鄭則仕開場不久就炸死了,觀眾還未趕得及跟他建立感情,如何引起觀眾對他的憐憫呢?連主角甄子丹跟古天樂的友誼也同樣遇上描寫淺薄的問題……即使後半段死得越來越多人,全片根本沒一個角色或者處境真正能夠觸動觀眾。

論警匪片 它這種疏漏處處的B級片格局,絕對無法跟《高度戒備》《衝鋒隊之怒火街頭》等相提並論;論動作片 它的動作場面又不算多,將所有戲肉都堆在最後一場甄子丹跟鄒兆龍的單挑。全長七分鐘都是赤手空拳,並無在武器上或者戲劇上升級,顯得單調過長,為打而打;論劇情片 它刪減了動作,卻不見得加強了劇情,人物故事皆薄弱,無法惹起觀眾同感,減低了動作場面的刺激性。

坦白說,《龍虎門》縱使文戲零分,但在一個虛構的武俠世界中,不問因由只要打得激烈,我就收貨了。《導火線》企圖改善劇本,但受苦於片長、角色重心、演技等,卻又犧牲了武打,最終兩面不討好。結果便淪為一齣質素平平、各方面都不濟的四不像。

評分 : 5.5/10

部份暴力鏡頭如:行宇以鐵鎚殺死林國斌和大牌檔裡甄子丹監生打死行宇兩個場景都遮遮掩掩,
為了遷就市場犧牲了以往成功的特色 - 原始味和暴力(殺破狼在港列為三級,大陸則只出DVD),
又是中港合拍片的死穴…最離譜的是為了政治正確(伊朗沒有同性戀,中國也沒有黑幫!)將時代背景設在回歸之前!
但除去了那些舊款手機,觀眾根本分不出是07年還是97年…(另一齣港產片《兄弟》也同樣受害…)


從2:40開始都不斷在遮遮掩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