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電影] 男兒本色 Invisible Target (2007)


內含劇透,未看慎入

導演 : 陳木勝
編劇 : 陳木勝 呂思琳 淩志民

陳木勝跟成龍合作了《新警察故事》和《BB計劃》兩齣動作片後,這次終於獨挑大樑找來三位年輕演員出演《男兒本色》。電影在缺少了成龍的指導下,過份依賴「威也」來做出一些違反物理的動作。在某些跳躍和翻身動作上也明顯得到了「威也」的加成,給人不自然和花拳繍腿的感覺。最誇張的是,謝霆鋒跟吳京在屋頂上追逐時,吳京在落地後居然能夠一腳把謝霆鋒凌空飛踢出屋頂,在現實中恐怕吳斷腳的機會高於謝被踢倒在地上吧。假如《男》片有成龍這位老手參演的話,我想他絕不會容許這種穿崩失實的鏡頭出現…

這種濫用「威也」跳來跳去的動作場面,頂多只是花巧有餘而驚險不足,跟成龍昔日的佳作難以相比。《紅番區》也有一幕差不多的「跳樓」…不過緊張得多!所以《男》才會不斷爆玻璃來虛張聲勢、遮掩短處。而跟同期電影比較,甄子丹硬淨實在的《導火線》也遠優於軟綿綿的《男兒本色》,不過這裡我只是指純功夫打鬥的層面;沒有打鬥的追逐場面,還是商業導演陳木勝技高一籌…《導》醫院劫走范冰冰一幕實在太過偷工減料了!

雖然在打鬥功夫上及不上《導》,但在文戲上要贏它實在沒難度。《男》角色設定處處都看到陳木勝前作的影子:自負的余文樂被吳京一幫匪徒打得落花流水,像極了《新警察故事》開端成龍的慘敗遭遇;謝霆鋒喪妻後的哀愁也跟《三岔口》的郭富城無異(而且同樣留了鬚根)。至於房祖明…他抄牌時的語氣、瘦削的骨架,即使穿上警察制服,依然只給人中學生Cosplay的感覺。幸好編導故意把他的戇直誇張化,將房的演技缺陷「化腐朽為神奇」變成笑位。其實整齣電影的命題正正在於房祖明的正直警察角色上,以對照謝霆鋒將私人恩怨帶到公職、余文樂不守法規的不專業。在結局中謝、余二人都受到房的盡忠職守所感染而放過了仇人,正是宣揚「安守警察本份,保衛法治精神」,比《導》粗疏簡陋、純粹「以暴易暴」有深意得多。

然而在故事和主旨變得宏大的時候,陳木勝顯然未有足夠能力去處理複雜的情節。在電影中段吳京跟李璨森見面的時候,居然談起他七兄弟如何辛酸如何闖天涯。這班奸角每次出場—不論是衣著、髮型、墨鏡—都企圖凝造冷酷、有型的感覺(最明顯的例子自然是片首劫解款車,吳京進場時的慢動作加上配樂),怎能讓人相信他是個有情有義的匪徒?乾脆就做個壞到底的大壞蛋,何以又跌入近年興起的「奸角人性化」的窠臼?吳明明是個心狠手辣的歹徒,得悉余和謝二人都想殺他,居然不先發制人,還跟他們大談道理,甚麼「警察殺人就不算殺人?」「我沒飯吃的時候,公義在哪?」。因篇幅不足之故,吳京後來面對兄弟被余文樂炸死時也難以表現哀傷,只靠這些陳腔濫調的對白,是多麼空洞、缺乏信服力!佔戲更少的安志傑在描寫淺薄的情況下,突然之間悔改也難以令人信服,初時我還以為他是在挑釁房祖明!

在電影中後段搞清楚吳京等歹徒的目標後,更加出現錯漏百出的劇情:一幫匪徒劫持了坐滿學童的校巴,在廢置場逗留了整整一個鐘也沒其他警察發現;房祖明直接把校巴駛到警察總部,事後無須跟進。房祖明在中槍後,若無其事的繼續跟吳京打個死去活來,也沒有找來其他警察增援。最後,余文樂和謝霆鋒在眾目睽睽之下,開槍射殺當時最高級的警務人員,也沒有被捕。結局種種的不合理,削弱了電影的感染力;房祖明對安志傑、吳京單挑謝霆鋒,余文樂和房祖明先後加入、吳京死後,林嘉華又出現…等等過多的高潮,無法好好匯聚於一點,顯得鬆散。

總的來說,《男兒本色》的開端拍得很好,三位主角不同性格各有鋪陳,文戲和打戲的時間分配計算得很精準。中後段開始涉及不同價值觀的衝突,卻因吳京戲份不足和劇情上種種錯漏而減弱了感染力。不過,縱使後半段文戲失控,浪費了之前所下的功夫,陳木勝依然懂得不斷加大動作和特技的規模來蓋過過失,使《男兒本色》仍能保持豐富的娛樂性。

評分 : 7.5/10

下面是《男兒本色》的Trailer,短短兩分鐘已有三個鏡頭因為吊威也而顯得不自然,
當中也包括了「吳京一腳把謝霆鋒凌空飛踢出屋頂」那個超級失實場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既然你那麼多意見

為什麼你不拍?

是沒錢還是沒本事?

請不要做一個滿口『專業』的批評者

要做一個最『專業』的觀眾

殺手也是人,也要抽煙吃飯

你不用?

人家殺了那麼多年

就不會有半個人悔改?

那你是說那些更生人也不會改過?

他們應該被抓回去槍斃?

麻煩你

不要滿口『專業』

其實我看的出來

你一點都『不專業』

陶最台灣 提到...

給匿名者 人不是雞 但比雞更有資格評論"蛋"好不好 路過者

匿名 提到...

給匿名者 人不必"生雞蛋" 卻比雞更有資格批評蛋 照你的講法 台灣現在能批評"總統"的 只有李登輝或陳水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