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電影] 兄弟 Brothers (2007)


內含劇透,未看慎入

導演 : 趙崇基
編劇 : 陳建忠 江潤章

電影從堯和舜兩位兄弟的孩童時代開始說起,二人偷偷駕車,在一個小迴旋處原地兜圈,鏡頭一轉,已見一名途人被撞倒在地上。當時有房車在迴旋處原地兜圈,任誰也不會傻得在這時候橫過馬路吧當中由路人出現到被撞的鏡頭完全漏,足見電影在取景上的不合理而且迴旋處的車速是絕不可能殺得死人的。

當然,這些製作上的錯漏往往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堯的父母親(王志文金燕玲飾演)在沙灘上曬太陽,突然來了三位比基尼美女,吸引了保鑣的目光──先不要說兩位合約演員的身型和衣著是否適合演保鑣,更重要的是在廣闊的沙灘上要同時兼顧兩者又有何難度?結果兩位演員要故意對她們指手劃腳讓觀眾信服…就在此時,從遠處彈來皮球,居然仍未能讓引起保鑣的注視(?!),最終該名拾球者刺殺了堯的父親。先前沙灘上人影也不多見,到底這位拾球者從何而來?無從得知。

兩兄弟撞死人一幕只能在人蹟罕至的馬路盡頭封街拍攝,可信性大減;堯父親被刺殺一幕則不夠財力聘請更多合約演員,以致沙灘上杳無人煙、刺殺過程兒嬉。即使劇情並無大礙,也會敗在製作上的粗疏簡陋和不認真,這就是港產片目前面對的最大問題。不過萬萬想不到,《兄弟》除了在製作上一貫的失敗,連劇本也寫得一榻糊塗…黑幫聚會上,嚴世九(方平飾演)公然挑釁堯(苗僑偉飾演),甚至對殺害其父親直認不諱,難道是好讓堯為父復仇?這種黑幫內鬥像極「細路仔玩泥沙」,對白質素絕對可以跟TVB師奶劇《溏心風暴》裡的潑婦罵街爭一日之長短。

在其父危殆之際,堯召了身在外地、廿年未見的舜(陳奕迅飾演)回港見父親最後一面。舜對堯有否殺過人的疑問,堯回答道:「電影你也看過吧…幹這種事,要自己動手嗎?」奇就奇在,編劇明知這種老大身份是不用親自動手的,轉個頭卻要堯存心安排舜撞死嚴世九!這樣安排撞死人的巧合性未免太高,再者,那裡是剛轉彎的小路,車速也不足以撞死人(跟孩童時代犯了同樣的錯誤)。原本舜對這宗交通意外絕對無須負任何責任,即使告也是告推嚴世九出馬路的內應,堯居然慫恿他不顧而去,結果無原無故負起「肇事後不顧而去」的罪名。如果只是要讓舜被嚴國驅(湯鎮業飾演)追殺的話,大可以先向警方報案再逃亡泰國。


阿鬼(黃日華飾演)道:「不要相信任何人,包括我」嘩....讓人吐血的爛對白.....

堯的神機妙算還陸續有來,告訴嚴國驅 舜身在泰國(而嚴又毫不懷疑!也沒想過一併殺掉堯舜二人),好讓嚴親身到泰國,手刃仇人──這些功夫完全可以交給手下做,又何需深入虎穴?再度次犯下身份與行為不符的錯誤。舜在泰國多次徘徊生死邊緣,堯居然解釋說是為了在泰國方便殺死嚴國驅,為父報仇。連譚信天和嚴世九這些黑幫老前輩都能輕易在香港解決掉,要殺嚴國驅又何用舟車勞動?《兄弟》的黑幫內鬥橋段實在太弱智,假如向《無間道二》師,或者不至於淪落到如此地步。在電影後半段,不論是黃日華、黃奕、陳奕迅,都不斷在問堯「你到底想怎樣?」,連觀眾也陷於疑惑當中…若是為了培訓舜接替龍頭大佬的位置,堯又豈敢押上唯一姓譚的性命作賭注?


被警方搜出毒品時,苗偉向劉德華「備案」他是被人陷害....
這居然出自黑幫老大的口....難以置信


據聞本來劉德華和林家棟所飾演的警察角色只是客串成份,只是後來戲份越加越多;這也難怪,《兄弟》缺乏細節的黑幫情節實在不足以撐起90分鐘。林家棟刻意安排為一個暴躁差人,多次掌摑舜是為了替那平淡如水的劇情添上劇力吧…但舜是龍頭大佬弟弟,不是小混混,這樣打他不怕尋仇嗎?又一劇情錯漏。劉德華演的警察每次出現都純粹是行行企企,而且立場飄忽,平時對堯愱惡如仇,但到堯父親的喪禮上搜毒,擺明踩場,卻會被堯三言兩語所趕退。全片最無厘頭一幕實在當之無愧,直接刪剪也不會對劇情有損害。


堯想劉華放過舜,居然把槍嘴對準劉的後腦來威脅他…怎也說不通吧?

而最離譜的絕對是片尾編劇安排堯和劉德華決鬥:堯想替舜頂罪的話,應該到警署自首才對(當然這不是想頂就頂得到…),約劉華單獨見面有何用?還要約在如此隱蔽的油麻地果欄,而且甫見面就向劉華動手?劉華在果欄拔槍戒備,證明他知道會有危險,那為何又會願意單人匹馬見面?以大量犯駁堆砌出這個終極高潮,再度證實劇本之爛。最後舜趕到,得悉所有真相,因想救走堯而跟劉華對峙。舜的槍突然走火,堯為保全舜清白之身,完全違反物理常識替劉德華擋子彈…為兄弟犧牲小我本應很感人,但編劇以為槍殺親大哥就不用坐牢嗎?舜在泰成了通輯犯、在港肇事後不顧而去、拒捕和搶警槍…現在還犯下了謀殺罪,也就是說堯的計劃已經完全失敗。原本堯病死後就可以直接傳位給舜了,如今卻攪出個大頭佛──堯死、舜入獄,觀眾又怎會對一個愚蠢又自作聰明的人感同情呢?電影就在這裡走進了死胡同,連編導都不知如何收科,只好草草收場,不交待眾人下場,這也跟片頭不銜接。

不過內地河蟹版開首刪了果欄劉華中槍的鏡頭,結局也改成了劉華同意堯的安排,拘捕了堯、放過其弟。如此看來,內地版似乎比港版正常,也更切合全片的中心思想。

下篇續談《兄弟》:
http://subjective-critic.blogspot.com/2008/02/brothers-2007.html

2 則留言:

看不下去 提到...

一堆自以為是的批判,一點都不專業,還自稱為影評,沒品!我想你的文章才是爛到爆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很爛的影評 原來好電影的定義是劇情合理 那還是建議樓主不要看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