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電影] 續談《兄弟》Brothers 價值觀 (2007)


內含劇透,未看慎入

緊接上篇:http://subjective-critic.blogspot.com/
2008/01/brothers-2007.html

導演 : 趙崇基
編劇 : 陳建忠 江潤章

《兄弟》裡的譚家父子一直力圖將地下社團轉型為正當企業,但其中一支手下嚴世九(方平飾演)偷偷販毒,被譚信天(王志文飾演)所揭發。嚴殺了他的手下「老鬼」充當替死鬼,他則自行斬了手指尾作懲戒。譚信天自覺欠「老鬼」人情,所以接收了他的孤兒細鬼(黃日華飾演);廿年後,細鬼在堯舜面前聲稱他當二人是兄弟,然而跟譚家的關係如何缺乏詳細論述,譚信天死前也沒跟他見過面,究竟他是譚頌堯的兄弟、助手還是隨從都搞不清楚。那句「若大哥叫我去死,我也會照做」本身就不是人說的話,在長達廿年的描寫真空下,更顯得矯揉造作、難以置信。

電影裡面有一張喻意著黑幫權力象徵的椅子,堯一直強調「只有姓譚的人才有資格坐」,所以他在發現自己患上絕症後,企圖培訓舜做接班人。也就是說他從不當細鬼是自己人,要不然直接交由已在黑幫浸淫多年的細鬼接棒絕對方便得多。細鬼對堯一直忠心耿耿,替大哥拿公事包,卻被質疑出賣了對方;出於關心弟弟而詢問大哥的計劃,換來的卻是一句不禮貌的回應:「要不這樣,以後我做每件事都先告訴你,好不好?」最後堯為了訓練舜,甚至不顧細鬼死活。

片末,舜得悉真相後,被大哥深深感動──電影似是在彰顯堯舜之間的兄弟情,但暗地裡卻暴露了堯對細鬼的出賣和不信任。電影一直宣揚的是「無論對錯,必定要照大哥的意思做」、「我是他大哥,我想他怎樣就怎樣」,細鬼的下場卻說明了「重點不是你有否當對方是兄弟,而是對方有否當你是兄弟(不管有否血緣關係)」。即使編導在泰國加了一場戲交代堯替細鬼燒冥紙,依然無法遮掩他對兄弟的無情和偏心。結局草草收場,不交待舜入獄,正是想避免堯和細鬼一同白白犧牲的尷尬場面,不過現在的掩眼法,確實令部份觀眾以為舜最終仍能夠接掌社團…電影《懸河殺機Mystic River》的道德價值觀同樣奇突,但至少對自身所主張的價值觀從一而終,接受與否就交由觀眾決定;《兄弟》卻連這點也無法做到。

電影後段最大的懸念:「到底堯是好人還是壞人」,但苗僑偉在《賭場風雲》已證明他面部肌肉控制能力,既不能演喊戲、也不能演激動戲。這次還要演一個高深莫測的龍頭大佬,嚇唬陳奕迅、跟湯鎮業講數兩幕顯然力有不逮;劇本也編得太過著跡,堯面對他人質問時刻意含糊其詞,觀眾老早就猜到他是忠是奸,沒什驚喜。演苗僑偉女友的黃奕…在電影中沒什麼存在意義,跟堯的關係描寫不清晰(基本上整齣電影所有角色都面對同樣問題…),無故提及她跟警長的羅曼史更是讓人摸不著頭腦。至於劉德華一把年紀還在含珍寶珠,連演技也一併返老還童,回到昔日扮型的嘔心造作。黃日華配上土味十足的黑皮褸和不稱身的大墨鏡…對於扮型的技巧,還是要向杜琪峰偷偷師。反而湯鎮業在其餘三虎的「襯托」之下,略為誇張的演繹已在接受水平之上。

劇本──角色欠血肉,毫無張力,連基本情理都不通、配樂、攝影、剪接──不夠緊湊,濫用空鏡拖慢節奏、導演──無法遮掩劇本的錯漏、演員──苗僑偉和劉德華的超造作演技,一切因素…造就這齣一無是處的史前大爛片。偏偏這種質素的片子能在淡市中收過千萬,可見吸引觀眾入場的還是演員牌面(劉德華參演)和噱頭(四虎重聚)。假如《門徒》沒有劉華參演,還能收二千五百萬嗎?電影公司還敢落如此多成本嗎?假如《臥虎》《黑白道》《天行者》這些佳片換了四虎參演的話,還會落得僅收三百萬的下場嗎?永遠只能靠劉德華撐起半邊天,可見港產片的衰落。

評分 : 0/10

近年有另一齣港產片也同樣講述黑幫老大處心積慮捧兒子上位的故事,比《兄弟》好看得多。
不過看那齣片子如果事先知道結局的話,就沒趣味了,想知道的就自行反白吧:《黑白戰場》。

以下是《賭場風雲》兩段clip,已證明他既不能演喊戲、也不能演激動戲。

這個面容扭曲的表情,很難相信他是真的為亡母傷心…
所以《兄弟》這種真假難分的角色,他是完全演不來的…



經典的吐血對白「嘩...四條A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得很透徹很到底
一針見血

三哥的硬繃繃演技
笑喊分不清,確實頗致命~.~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三哥演得蠻好的讓人驚艷
真的把劉德華給比了下去
讓人到了中段還是分不清是好是壞
我到覺得你的評論太過偏激
自以為是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你的評論過於偏激
劉德華在片中從出場就在耍帥
整部下來很平常地演完自己的部分
三哥的表現有讓人驚豔
至於你舉「賭場風雲」的例子
三哥在前半段演得很風度翩翩
會讓人愛上這個角色
後半段因為經歷了這種無奈的事
最後跟歐陽震華對賭時其實很矛盾
很希望兄弟拉他一把,認明他是錯的
所以才會有這種很誇張情緒化的表現
要看三哥演技請看「移情別戀」
不知是不是遇強則強
這部好幾個細節處理的超棒
不要只以一兩部片就斷定人家的演技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