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電影] Brick 追兇 (2006)


IMDB Link
User Rating: 7.6/10 (19,992 votes)

Rotten Tomatoes Link
78% 好評 - 平均分 : 7

導演 : Rian Johnson
編劇 : Rian Johnson

劇情 :
孤獨的
Brendan發現前女友Emily伏屍引水道
想起兩日前收到前女友Emily的求助,
言談間提及The Pin , Brick , Frisco,得知為毒品術語後
Brendan決定潛入市內一販毒組織查個明白…



Emily不想憤世疾俗的Brendan再插手其人生
"I came here to say goodbye.Okay? For good."

前女友Emily經電話向Brendan求助,Brendan於是倒處查探Emily的去向。
影片過子大概廿分鐘,Emily跟Brendan見面後,又改口叫Brendan不用理會之前說過的話。

見面後的當晚,Emily已經遇害。Brendan之前講過「只想找到她」,其實早可收手;
但在發現Emily屍體時,居然選擇藏起她,獨自追尋真相,以免警方插手打草驚蛇
(不算Spoiler,因為早在片頭已播出Emily遇害的片段,然後才由兩天前開始說起)

Brendan發現屍體時,仍是一貫的木訥

他倆已分手三個月,Brendan也沒打算復合,也沒苦苦癡纏。
在發現Emily屍體時,絲毫悲傷也沒表露出來;但居然為復仇,
願意多次捱打以潛入販毒組織,也未免太不合常理,搵戲黎做。


片中僅有兩位成年人之一 - 副校長,但欠缺應有的牽制作用。

將Film-Noir融入校園電影,此片在影評界贏得不少掌聲
更為編導帶來執導大片的機會 (The Brothers Bloom)
但校園的環境並無用盡,諸如校方或者家長在此片都不是舉足輕重的角色,
沒有在課室的戲份,學校任何時間都只得小貓三四隻。
此劇本其實搬到其他年齡層一樣拍到相同效果,Film-Noir Crossover青春片只淪為一種Gimmick
或者,最根本的原因 - 為了省減成本吧!(成本僅用了不足五十萬美元)


穿大褸,握權杖,扮有型的頭目 - The Pin
(但內裡是個裙腳仔,他母親也是個挺有黑色幽默的角色)

Brendan在販毒組織中,其實什麼證據都沒查出;
跟Kara和Dode(Emily的朋友)幾次對質,也沒撈得多少線索。
根本前半部都是在捱打,以搏得The Pin的注目以及信任。
倒是後來誤打誤撞下,兇手親口認罪,顯得之前下的功夫多餘。
作為一部偵探電影,觀眾參於猜謎的程度似乎不足。


片中Brendan多次經電話與Brain交換資料,過多對白結果枯燥

以第一身角度查案,導致太多暗場交代,
Laura、Kara、Dode等配角只在跟Brendan見面時出現。
配角們其餘時間的活動只能從負責跟蹤的Brain口中得知(跟蹤的過程同樣暗場交代)
結果大部份information經由Brendan的好友Brain說出
太多資料,太少鏡頭輔助,而對白速度之快亦經常讓人跟不上
將一個簡單的故事講得太複雜,害我要多次按pause來重組故事。


Laura - Nora Zehetner飾演 (Heroes S1中說服力驚人的異能人)

亦因為第一身的關係,角色描寫甚為單面,只為推進劇情而設。
Laura跟Emily兩人同樣的空虛、不受重視、走上同一條路;
其實有不少內涵可以發掘,可惜編導放棄了這條線。

電影從沒提及過Brendan查案/女友以外的生活(其父母一直沒出現過)
也沒有從中反思其離群和自大(《何必偏偏玩謝我》說過:一個好劇本一定要有角色轉變!)
平板角色亦令結尾的twist缺乏情感,而削弱了戲劇效果…


…而且結局也犯下大忌:用了五分鐘將劇情從頭到尾解畫一次!
天呀!難道沒有更聰明的做法嗎?

評分 : 4/10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好影评。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