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電影] Bella 美麗‧人生 (2007)


Bella 美麗‧人生 (台灣影碟譯名 : 美好的瞬間)
IMDB Link User Rating: 7.4/10 (4,907 votes)
RT Link 46%好評 評分 : 5.6/10

坊間廣傳的好口碑(真的只限坊間,看看IMDB跟RT Rating相差多遠便知)助此片於美國票房保持韌力,最終獲得超過八百萬美元不錯的成績。故事講述一名餐館女侍應Nina因屢次遲到被炒,男主廚Jose出於同情,遂邀請她一起同遊散心。他倆的遊歷經過佔據了電影的主要篇幅,然而成果卻不如預期般清新可人。最礙眼的,莫過於Jose那纏繞不息的沉痛過去,在法理上和情理上都說不通,有點自找罪受的感覺。而且這種「拋棄過去,面向將來」的橋段需要長時間才能突顯主角的心路歷程,對於一齣絕大部份劇情都發生在一日之內的電影來說,顯然並不適宜。

電影的宣傳標語:One Day Can Change Your Life.,著實是高估了「一日」的影響力。兩位主角經常眼泛淚光、愁眉苦臉,惟觀眾對他們的生活背景所知有限(Jose跟Nina本身認識也不深),只靠言傳,難以意會,反而多愁善感得使人感到膩煩。再加上不斷惡言相向的躁狂上司,連Jose雙親都是一副無理取鬧的斥戒口吻,真的很惡頂。

隨著劇情一直發展下去,就更發覺不對版。無論是男主角的過去、女主角面對腹中塊肉的去留猶豫不決、以至後來拜訪男主角家人,一切情節對話都是在圍繞著墮胎抑寄養的問題來兜圈,彷彿這齣電影只是為了反對墮胎而生的宣傳機器。觀乎電影在港的發行手法,既邀請牧師評析電影,又提供團體包場…凡此種種,皆印證了我的推論:這根本就是一齣耶教宣傳片。有別於一般的福音電影,《美麗‧人生》意不在宣揚或者彰顯「神愛世人」等信息,從心靈上感化觀眾,導人信教;而是像一個推廣教條的洗腦課程,於九十分鐘內不停在報讀者的耳邊硬銷:「不要墮胎,不要墮胎…」,這甚至蓋過了每部電影開拍時,最基本和最原始的動機──拍一齣好戲。

作為一位非教徒,《美麗‧人生》實在沒任何觀賞價值可言。

評分 : 3/10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纏繞不息的沉痛過去,在法理上和情理上都說不通,有點自找罪受的感覺。

其實男主角苦惱我覺得情有可原,
始終一條人命被他結束了,對一個幸褔家庭長大的他,是個震撼吧,尤其他的球星夢也因此粉碎,另外女孩母親沒有原諒,也是主因吧

那個上司哥哥也不是很躁狂吧
知道女主角懷孕其實他也表現後悔
他買了新煲時,蠻搞笑的,


其實整套戲,真的在說墮胎的情節也不多吧
我最印象深刻反而是兩人的無力感和女主角說母親那段,

我不是教徒啦,但不覺得沒觀賞價值
是故事進程比較慢,沒什麼焦點這兩點比較討厭
但音樂和整套戲的演員也很好戲
我也被帶動了
總比香港的港產片好看

原來有不要墮胎這訊息,你不說真的不知- -
反正我也是看了預告才進場的,牧師評析電影什麼的,反而是看了你的BLOG才知.....
P.S.怪不得找到一首難聽的中文宣傳歌
香港那些什麼教的作的曲都聽不得- -

匿名 提到...

為什麼你好像評論到沒有一套戲值得觀看???我覺得Bella是一部不錯的影片...
Soph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