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電影] Dan in Real Life 真的戀錯了? (2007)


IMDB Link
User Rating: 7.1/10 (13,598 votes)

Rotten Tomatoes Link
65% 好評 平均分 : 6.3

導演 : Peter Hedges
編劇 : Peter Hedges, Pierce Gardner

Steve Carell可說是近年冒起得最快的美國笑匠,本來只能在Jim Carrey和Will Ferrell主演的喜劇中充當小配角,但在零五年突然風生水起,先是主演了極受歡迎的電視劇美版《The Office》贏得觀眾歡心,再在暑假檔推出了首度擔綱演出的《The 40 Year Old Virgin 處男四十戇居居》,出奇地於票房及影評界同時大收旺場;帶挈Steve Carell成為能獨挑大樑的電影明星之餘,連帶該片導演Judd Apatow也成了喜劇品牌,也就是後來拍了《Knocked Up弊傢伙搞大咗》那位。

相比起專搞淫穢笑話的Owen Wilson、Will Ferrell等,Steve Carell的銀幕形象正面,即使在《處男四十》這種性喜劇,他的角色也是不善辭令的正人君子;加上他平實的演出風格,助他在接拍狂笑喜劇如《多件衰鬼上帝》外,也獲得參演輕喜劇的機會:包括上年的《陽光小小姐》和新作《真的戀錯了?》。今次他於《真》片中的角色簡直就是成名作的翻版,同為情場碰釘的失敗中年漢,不過由四十處男變成已育三女的鰥夫。Steve Carell飾演的Dan帶著三位不太咬弦的女兒共度每年一度的家族聚會,在當地書店遇上心儀的Marie(Juliette Binoche飾演),誰知她竟是胞弟Mitch(Dane Cook飾演)的女友。究竟他會選擇忍痛割愛,還是要愛就要搶?

其實《真》片的導演Peter Hedges來頭也不少,原著和編劇皆由他一手包辦的《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不一樣的天空》就曾經獲得奧斯卡改編劇本提名,執導處女作《Pieces of April潮女私房菜》當年在香港電影節上映也獲好評,被廣泛認為是「好片改錯名」的最佳例子。不過,若說《潮》能夠贏取觀眾歡心是倚仗那份單純、真誠和獨立製作的粗糙味的話,這些優點在新作中可說是盪然無存,反之暴露了他的缺點:兩片雖然同樣調子輕鬆,幽默抵死的場景對白卻不多。最要命的是,導演根本搞不清他到底要走哪一種喜劇路線。

下含劇透,請自行反白
導演很早就表明來意,Marie徵求Dan買書意見時,說過她不想要「laugh-out-loud funny」或者「make-fun-of-other-people funny」,而是追求human funny,但這似乎跟後來的逗趣場面有所抵觸:主角處處碰壁,在餐桌上被家人故意忽視、被罰洗碗,還要住洗衣房,全都是Ben Stiller典型戲路。說實話,看這種糟質主角的「喜劇」不太好受。而且電影一直重視家庭倫理觀念,這不是有點自打嘴巴嗎?整個家族到處都在戲謔Dan,沒一個角色是likable的。女兒對他也太過無情,如果是為了喜劇效果,那明顯是過火了。

更奇怪的陸續有來,Dan因為避免女兒撞破他跟Marie交談,而被逼與Marie共浴;還有後來家人替Dan安排相睇,Marie居然呷起醋來。假如這是齣胡鬧喜劇,當然沒人會感異議。如今《真》卻是齣講求真實感的輕喜劇(正如他的英文片名一樣),安插這些荒誕情節顯然並不適宜。Credit那段額外的偽大團圓結局某程度上也反映了電影在取態上的支離破碎,要是這場婚禮不以零對白交待的話,弟弟無厘頭搭上本該是Dan相睇對象的Emily Blunt,場面必定極為尷尬奇特。問題正出在這裡,明明主橋很荒謬滑稽,一定會有某些角色被醜化(如27 Dresses裡女主角的妹妹),卻因為導演出於注重親情的良好意願,強行揉合前作的家庭聚會特色,結果削弱了彼此的喜劇效果。這兩種類型本來就不該放在同一齣電影,否則隨之而來的只有怪異感覺。

全片印像較深刻的僅有次女戀情和Dan互相呼應,根本沒什麼戀錯不戀錯,感覺要來便來,不應遏止,人生向來就充滿意外(Surprise,或稱驚喜)。除此之外,都是些無甚創新的陳腐橋段。《真的戀錯了?》算不上全然的失敗,笑位還是有的,但失望卻是在所難免。既想當講中年危機的《酒佬日記》,又慌忙地把各種尷尬處境扔進電影內。最終成績當然遠遠不及《酒》,要不然早在奧斯卡獲得一兩個提名。這齣錯摸喜劇落在Peter Hedges手上,搞得不倫不類,不好笑又不感人,勝在有可愛的Steve Carell,挽回些少分數。

評分 : 6/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