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電影] We Own the Night 黑夜話事人 (2007)


IMDB Link
User Rating: 7.1/10 (17,793 votes)

Rotten Tomatoes Link
54%好評 平均分 : 5.8

編導 : James Gray

獎項 :
1.提名法國凱撒獎最佳外語片;
2.
入圍康城影展競賽部份

內含劇透,未看慎入

電影無論從各方面看都很失敗,充斥一大堆早已見過拍過的情節對白,卻未能發揮應有的感染力,先從這個脫離現實的故事大前提講起:堂堂警局局長之子Bob (Joaquin Phoenix飾演)當上夜總會經理,他的黑幫身份沒影響家人於警隊的受信任程度,依然能擔任局長等要職,警隊高層甚至要求Bob當警方線人;其身份在警局內早已人所共知,大模斯樣的參加宴會、探病,偏偏消息沒傳到幫會的耳目。入會前都不查查三代,隨便就帶入製毒工場,很難相信此等鬆散組織也會為警方帶來大麻煩。

不斷的偶然和巧合也毀了整齣電影,先是Bob胞弟Joe (Mark Wahlberg飾演)在家門外被黑幫槍傷,槍嘴對準頭部明顯是想致命,卻不多補幾槍,子彈碰巧穿過臉頰而大難不死。後來壞人被拘捕又理所當然的逃獄成功,並在企圖追擊二五仔Bob的過程中殺死了局長(亦即Bob父)Bert (Robert Duvall飾演)。出身警察世家的主角們居然接二連三的輕易遭到伏擊,加上電影完全塑造不出那種八十年代紐約市黑幫橫行無忌的氛圍,以致可信性大減。

演出方面,Joaquin Phoenix的角色沉鬱不多言,表情呆滯彷彿廿四小時都在吸毒狀態般,如果導演是想表達夜總會生活靡爛的話,我只能說一句:恭喜,你成功了。奇怪在連於《無間道風雲》中fuck來fuck去的麥克華堡都全無火氣,老戲骨Robert Duvall則純粹演位慈父,同樣死氣沉沉,真懷念他在《電視台風雲》的火爆演出。還有Eva Mendes演的跟得女友Amada其實佔戲更多,但無個性無想法,活像行屍走肉,究竟有何存在意義?是想鋪陳Bob為父復仇而轉當警察,不惜和她分手,以表揚「血濃於水,萬事以親情為先」的主題嗎?事實上四位主角間的感情刻劃淺薄,劇情卻硬要說成他們怎樣感情深厚。導演James Gray力圖延續他對「家庭」的母題,可惜這次過於一廂情願,觀眾難以身同感受,實為電影一大致命傷。

最可憐是電影後段黑幫老大Marat完全隱形,對此故事大綱,觀眾自不然會期待講述夾心人Bob如何在「有血緣關係的家庭和待他親如生子的黑幫老大」之間取捨;本該是此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導演卻主動放棄了主角的兩難處境,首次臥底即被識穿,以致後來的劇情發展都被局限了。再者,電影後段只不過在重覆著前半段的劇情:「親人受傷害,Bob決定挺身以出」。有什麼可以比一個說到濫的故事更難看,更糟糕?就是將兩段完全相同的陳腐劇情放在同一齣電影──而《黑》片正鑄下此一大錯。

導演刻意將這個商業題材拍得很「藝術」,步伐散漫,但無論是動作場面還是角色深度都強差人意。在欠缺配樂下,連僅有的一場飛車追逐都拍不出應有的刺激,只聽到Bob不停大叫「oh fuck」。Bob投警後不費吹灰之力就猜想到交易地點,之前還不斷吹噓此販毒集團有多難纏...轉眼間警方已成功破獲毒品交易,破案經過也未免過份簡單,至少該描述一下跟蹤的過程吧。基本上整齣電影的敘事方式都是一件事接著下一件事,而且全是Bob的視角,之間缺乏支節輔助,於是出現角色欠互動、情節跳得太快的問題。其後Bob單人匹馬闖入稻草群追殺仇人,場面拍得不緊張不夠thrill,復仇成功亦未達到令人動容的程度,部份原因歸咎於兩位奸角出場不多,又不見得大奸大惡。主角的遭遇無法牽動觀眾情緒,連塑造一個討人厭的奸角都失敗。

角色不深刻,感情描繪薄弱、缺乏細節:譬如為何Bob要脫離家族、Joe對這位叛逆兄弟的看法、警察世家長大對兩人的影響等等,兩兄弟連共處一室對話也不多,毫無感染力可言。劇情單薄平淡欠張力,「親人被殺,主角復仇」簡單不過的劇情根本不足以湊成一部電影;場景寥寥可數,只靠那令人昏昏欲睡的取鏡配樂充水份撐足120分鐘。大部份的港產黑幫片都要比她有可觀性、娛樂性,真是恨不得馬上完場!

說到底,《黑夜話事人》不過是齣製作費較高、演技較好的《兄弟》罷了。

評分 : 2/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