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火線狙擊 In the Line of Fire:重振雄風

有點出奇《火線狙擊》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劇本,畢竟劇情設定,完全是為滿足中老年男性觀眾的幻想-重振雄風,鬥智過程亦難脫警匪片公式,商業味極濃。如果要解釋這項提名,大概是它的過億美元票房,以及奇連依士活的魅力吧。

一老一嫩的警察組合,是老掉牙的角色設定。不擅交際的Frank(奇連依士活飾演)被上司質疑能力,只有年輕拍檔Al肯陪他上刀山落火海。憑來電刮出匪徒巢穴,想退休偏偏在最後一次出差時遇害,都是警匪片常見公式。說它滿足中老年男性觀眾的幻想,是因為年過六十的Frank經常口出狂言,歧視女性,卻能抱得美人歸,對方還比他年輕廿多歲。雲妮羅素飾演的女探員,對劇情推進沒甚麼實質幫助,主要就是擔當被Frank調戲的對象。


最值得留意的,是尊麥高維治的演出。他飾演的前中情局刺殺專家,神經兮兮,每次出場不問情由就開槍殺人。他又懂得在言語上挑釁Frank,嘲笑他不敢為保護總統而犧牲性命,兩人的心理戰是戲劇張力的主要來源。這個奸角不單為《火線狙擊》添上新意,亦為尊麥高維治帶來最佳男配角提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