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電影] 投名狀 Warlords (2007)

IMDB Link
User Rating: 7.4/10 (2,546 votes)

導演 : 陳可辛
編劇 : 須蘭 秦天南 林愛華 黃建新 許月珍 何冀平 郭俊立 阮世生

《投名狀》和原著《刺馬》或任何兄弟決裂的電影最大分別,在於龐青雲(李連杰飾演)殺害兄弟並非因為利慾薰心,而是為救蒼生,逼於無奈才跟隨上級的指示,動手除掉趙二虎(劉德華飾演)。龐青雲不再是兩極二分化徹頭徹尾的大壞蛋,反而背後操弄權勢的三個清廷高官才是幕後黑手。但編導忘掉了《刺馬》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二虎妻子蓮生(徐靜蕾飾演)。

蓮生是三兄弟決裂的導火線,而且對電影的道德立場到底傾向龐青雲還是趙二虎一方甚具關鍵性。電影一開端想凝造蓮生跟二虎本來就無感情,純粹是二虎一廂情願把她強搶回來。但她跟青雲共處一夜就愛上對方,太荒謬,僅僅幾句對白根本無法建立角色感情。他倆第二次相見已是幾年後,攻打蘇州戰局僵持之時,兩人甫見面二話不說即發生關係(而且由男方作主動),更是荒謬。雖說在南京被姜午陽(金城武飾)撞破幽會,但幽會的實質內情,電影始終沒明確展示過。她對青雲有否真情,青雲對二虎又有否內疚愧歉,觀眾無從得知。蓮生本對劇情甚為重要,但三角關係勾勒不清,以致這個改動方向早就注定了電影的失敗。說實話,既然戲份這樣少,倒不如完全刪掉蓮生角色,這樣對劇情不止沒損害,反而有幫助。龐青雲一邊勾二嫂,一邊被描繪成「為世所迫」殺義弟,怎能令人信服?再者,三兄弟的關係也犯了同樣毛病──不夠說服力。

青雲到村上當過客,目見村莊被官兵強搶糧食,於是提議二虎投靠朝廷。二虎和午陽對他毫無認識,夜宴上也不見得跟他特別投契(其實也沒多少交談...),沒理由也沒必要納投名狀。投名狀的原意是令當事人斷絕後路,用「犯法」來束縛住一段互不信任的結義關係,只有無真感情的人才會動用投名狀。本以為編劇會明白這點,會寫青雲一直利用兩兄弟(或互相利用)往上攀,想不到在戰場上三兄弟居然忽然情深。而為了使故事可以繼續發展,編劇不惜讓青雲當上了兩人的大哥,令他們以後只能聽從大哥命令。其實仔細想一想,就不難理解這段結義關係有多荒謬:青雲無權無勢,他需要二虎的兵力幫助多於二虎需要青雲舉薦;二虎雖是個粗豪,但好歹也是一村之主,絕不會笨得相信一個外人,更遑論讓他接掌了全村八百名賊兵,將「軍隊發令權」拱手相讓。電影嘗試探討人性的試煉、權力的腐化,甚至涉及中國宮廷政治鬥爭,可是在二虎和午陽的角色設定中早就撇取了人性,簡單化為「青雲單向利用二虎,然後三高官又單向擺佈青雲」,不理解當中的互利互惠,各取所需。

當然,四千萬美金的投資不是白費的,舒城之戰確實好看,在中國影史上絕對是前無古人,戰爭規模之大也讓戰術獲得體現的機會,將整體群戰的慘烈殺戮和李連杰單人力敵千軍融合得天衣無縫。可惜之後無以為繼,攻打南京亦僅有暗場交待,選擇集中堆砌三兄弟衝突,拖泥帶水,婆婆媽媽。正如上文所述,爾後整部電影就斷送在這個牽強不可信的感情基礎上。既無感情,又何感人之有?同時,未知是否陳可辛慣拍愛情片之故,主角流淚明顯流得太多了。所謂「男兒有淚不輕彈」,男性間的情義是這樣演的嗎?吳宇森作品最好看的,就是周潤發或梁朝偉把淚水都強忍在眼眶內,晃來盪去又不掉下來;《投》片一眾主角卻毫不掩飾(其實是強擠出來)在公眾場合哭哭啼啼,成何體統?而且別忘了他們本來就是賊!一個跟義弟妻子通姦,攻城前叫口號「搶錢,搶糧,搶娘們」,入城後卻臨時變卦斬殺強姦民婦的部下;一個心狠手辣殺官兵殺平民的土匪,則因為要手刃降兵而呼天搶地。角色性格前後矛盾,後段故作悲天憫人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

前作《如果愛》花枝招展,刻意求工,愛情片而無真情。今次動用了八個編劇,聲稱為臻完美,劇本一改再改,可是兄弟情依然薄弱,炮製出一套「空有故事大綱,缺乏劇情細節」的《投名狀》。電影去年放棄代表香港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為的是留待零八年在美公映,可一併競逐其他獎項。不過依情形,《投》在奧斯卡也只有攝影、服裝設計、美術指導等技術獎有些微機會,至於外語片方面就不要奢想了。

評分:7/10
RottenTomatoes評分預計停留在75%附近,不會過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