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電影] 長江七號 CJ7 (2008)


內含劇透,未看慎入
(雖然有留意娛樂版頭條的話,早已得悉結局...)

導演 : 周星馳
編劇 : 周星馳 曾謹昌 邵麗瓊 馮志強 林逢

周星馳過往大部份電影都有個大奸角,結局永遠是周星馳決鬥奸角並將之打敗──不論是用桌球、足球、賭術還是功夫。這是種廉價且容易掌握的手法去製造高潮,所以過往產量極高的港產片中,警匪片佔了大多數。然而這次《長江7號》是單純的言情片,不再有奸角,也沒有追女橋段(片末野餐不算啦...),周星馳似乎不懂得如何拿捏這個他首次接觸的題材。

不知何解,所有彰顯親情的電影,故事主人翁都是生活窮困,總認為患難方能見真情,《長》也不例外。問題是,《長》的世界太失實了,除了兩父子、七仔和僅僅出場幾次的大花瓶張雨綺之外,劇中所有角色都遭到過份的誇張醜化:林子聰飾演的地盤工頭,對周星馳言詞尖酸刻薄;曹主任多次拒絕和小狄有身體接觸,連一枝掉到地上的筆也不容許小狄拾起;徐嬌身邊的同學不止財大氣粗,更是為非作歹、滿口髒言的惡霸。電影為了喜劇效果而過份誇大「窮人屢遭歧視」,令觀眾難以相信並投入兩父子受過的辛酸。

再者,電影的著墨比重也嚴重失衡,周星馳地盤內僅有林子聰這完全負面的角色,其餘出現過的工友如升降機「小姐」也是冷漠無情,對周星馳的話充耳不聞;反而徐嬌在校內所見所聞才是主線,但學校眾多配角又不見得對角色建立有幫助、僅為喜劇效果,胡扯到兩個肥仔肥妹打架和以為CJ7能收拾一班壞同學的白日夢更是離題萬丈。更不用說後來欠缺鋪排、突兀非常的角色轉變:林子聰翌日突然給周星馳賠個不是、徐嬌跟學校惡霸則因為可愛的CJ7而化敵為友(剛才還想用電鑽將CJ7解剖!)。

電影也因為劇情發展完全將周星馳排除於外,不論是父親對兒子的看法、兒子對父親的看法皆無觸及。兩父子缺少互動,關於兩代的價值觀衝突的描繪(編導既然荒謬地要窮等人家入讀貴族學校,卻又放棄了這主題...),只有單向的說教──周星馳總是教徐嬌不偷不說謊不打架、窮得有骨氣就會受人尊重;但缺乏身教──到學校送飯給徐嬌時,又怕自己衣衫襤褸會使兒子受同學歧視。周不顧孩子意願、不理他是否讀書材料,盲目地送他到高級學府上課,間接令徐嬌受到富有同學影響,嚷著要買奢侈玩具長江1號。最後周有沒有反省這做法是否適合兒子?沒有(也就是說電影的立場是站在周這邊的)。最後徐嬌又有沒有反省自己的任性?有,但只是因為父親死了,不是真正體恤父親的辛酸,不代表他以後會節儉生活。這些人生大道理,我看《長》還不如卡通片《多啦A夢》有教育意義。

入場前早聽聞一些評論,什麼「不要抱著觀看港式笑片的期望」云云,奈何這已經不再關乎好不好笑或父子情感不感人的問題,而是以劇情片的角度來看,他是完全不及格的。在劇情發展上失了方向,角色設計上則失了分寸,連故事都說不完整。為了搞笑,主角們會虐待那隻外星寵物;為了搞笑,不惜破壞一眾角色的性格。這齣立足於社會現實的劇情片,讓我們看到了「無厘頭」笑料的局限。電影在寫實和狂想之間走鋼線,最終在周先生和七仔死時,落得不知該哭該笑的尷尬收場,單薄感情只能靠可愛的小演員催催淚,僅此而已。

《長江七號》裡面有句對白看得我百般滋味在心頭:「周先生,回頭是岸啊...」假如你堅持再拍劇情片的話,拜托,下次找個真正會寫劇本的幫手吧。

評分 : 5.5/10
Stephen Chow憑著《少林足球》《功夫》在國際間闖下的丁點聲望,恐怕會被《長》所消耗殆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得很對,貧窮父子給形容得太失實了,致命傷也

那些突兀的情節,想是周生為了一些Symbol或Referral或而「精心策劃」的

如:
「林子聰翌日突然給周星馳賠個不是、徐嬌跟學校惡霸則因為可愛的CJ7而化敵為友(剛才還想用電鑽將CJ7解剖!」
這是周生企圖凸顯所有人最終都會遷善?

「肥仔打架、七仔對惡犬、波板糖、布鞋」
是為了刻意向自己舊作《功夫》和《少林足球》致敬而妄顧了劇情?

Unknown 提到...

其實那段白日夢雖然過長,卻象徵著周生過往電影的成功方程式:小人物獲特異功能,懲罰惡人、名成利就。但轉個頭卻發現這僅僅是個夢,正說明了周生改變路線的企圖。不過描寫奸角的方法卻沿用以往一面倒醜化的手法,結果當他們遷善的時候,就出現了角色儼如「人格分裂」的問題。只能說周生有改變戲路的良好意願,可惜能力不足。

至於摺凳、喜劇之王、破鞋、小強等個人特色,算是周生國際化後對忠心fans的小小補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