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第八十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後預測

全份提名名單 : http://imdb.com/features/rto/2008/oscars

Michael Clayton 敵對同謀
黑金風雲》上畫前,佐治古尼被幾個影評人協會選為最佳男主角,難道是為了嘉獎佐治古尼近年發財立品,拍了幾齣講政治講良心的電影?五齣提名最佳電影中最弱一齣,我甚至不認為他有資格提名電影、導演、男主角這三個獎項。

項目 :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原創劇本、配樂
10%爆冷 :最佳男配角、女配角

Juno 少女孕記
故意押後到07年十二月上映,在影評人、頒獎禮和傳媒等推波助瀾下,票房走勢強勁,是今年唯一一齣能收逾過億美元的提名電影。在原創劇本獎項方面可說是毫無對手,尤其奧斯卡最愛以劇本獎來嘉許這些質素票房皆成功、討人歡心的獨立製作喜劇;但也一如《迷失東京》、《酒佬日記》、《陽光小姐姐》等,往往難以爆冷奪最佳電影、導演等大獎。

項目 :最佳原創劇本
項目 :最佳電影、導演、女主角

There Will Be Blood 黑金風雲
Daniel Day-Lewis神乎其技的演出,得獎機會已高唱入雲。但票房至今只得三千多萬美元,排五齣之末,證明電影節奏之慢不是普通觀眾所能接受,片首二十分鐘更是全無對白。相信奧斯卡不會buy這種悶藝片,也不會頒Best Picture給五齣提名作中票房最差的電影。

項目 :最佳男主角
項目 :最佳電影、導演、改編劇本、剪接 (The Bourne Ultimatum贏剪接相信毋庸置疑吧...)
10%爆冷 :最佳攝影、美術指導 (其餘四位對手表現皆較為突出)
20%機會 :音響剪接 (去年由硫磺島戰書奪得,代表不是大場面大製作電影才有機會贏)


在剔除了以上三套提名作後,只剩下《愛誘罪》和《二百萬奪命奇案》一較高下。

Atonement 愛誘罪
項目 :最佳配樂
項目 :最佳女配角、服裝設計 ── 面對《粉紅色的一生》和《傳奇女王伊莉莎伯:黃金盛世》,難矣。

No Country for Old Men 二百萬奪命奇案
項目 :最佳導演(高安兄弟多年來從未得過最佳導演,今次新作難得廣獲影評人歡心,相信奪導演獎的機會極大)
項目 :最佳剪接 (The Bourne Ultimatum單是剪接位已多一倍...)
90%大熱 :最佳男配角 (極度突出,在年尾頒獎禮多次勝出)

最佳攝影:
《潛水鐘》第一身手法創新、《叛逆暗殺》風光明媚、《愛誘罪》則有個為人津津樂道的撒軍長鏡頭、《奪命奇案》一星期前也在BAFTA贏得最佳攝影,四個都叮噹馬頭。

最佳改編劇本:
個人認為是《愛誘罪》和《二百萬奪命奇案》之爭,但《奪命奇案》機會較高。此獎項對Best Picture花落誰家極具決定性。

餘下項目:
愛誘罪
最佳美術指導 ── 25%
戰場上的設計煞是好看,跟三位對手The Golden Compass、American Gangster、Sweeney Todd平分春色。

奪命奇案
最佳音響、音響剪接 ── 10%
最佳音響向來是歌舞片囊中物,但今年缺乏《芝加哥》《夢幻女郎》這類電影。06年《King Kong》橫掃這幾個技術獎,《變形金剛》會否是另一齣《King Kong》?《超人特攻隊》曾贏得音響剪接,Pixar新作《五星級大鼠》亦再度入圍,又能否再現《超》片的風光?不過我實在不太清楚這兩個獎項的評分標準...

依照奧斯卡近年規矩,最佳電影 必定另外奪得兩個獎項或以上(如 Gladiator和Crash),所以沒有技術獎提名的喜劇(如 Juno)往往難以勝出,而對上一齣只奪得兩個獎的Best Picture已經要數到1952年的《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但《愛誘罪》除了配樂獎外,其他獎項勝算不大;相反《奪命奇案》已經坐擁最佳導演和男配角,所以…

Best Picture 最後結論:
80%大熱《二百萬奪命奇案》,20%爆冷《愛誘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