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電影] Open Range 天地無限 (2003)


IMDB Link
User Rating: 7.5/10 (17,559 votes)

Rotten Tomatoes Link
78%好評 平均分 : 6.8

導演 : Kevin Costner
編劇 : Craig Storper

劇情 :
Boss和Charley在美國西部隨處遊牧多年,他們還招聘了兩人同行: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Mose與英語不太流利的西班牙移民Button。當他們到了Harmonville補給食糧,發覺該鎮被牧場地主Denton Baxter以暴力和恐懼支配著;討厭遊牧者的Baxter更密謀掠奪Charley的牛群,Charley為了維護自己的生活方式,唯有跟Baxter決一死戰…







前三份一在郊野的戲份當然少不了叫人看得賞心悅目的攝影啦。
另請留意:身兼導演的
Kevin Costner讓Robert Duvall的名字放在Credit中的第一位,真是敬老尊賢!

《Open Range》是齣很典型、很old-school的西部片,一個欺壓民眾的大地主,一群為民請命的英雄,很可惜全片長達139分鐘,單薄的劇情卻未足以支撐。奸角遭典型的樣板化,大地主和警長出場的時間都是跟好人主角同場,因此觀眾只能見到他們在主角面前的醜惡嘴臉。背後的動機、過去、性格?統統欠奉。鎮上居民如何受壓榨亦從無實證提及,一直只有四位居民跟主角有所傾談,令後來眾居民群起反抗不夠感染力。假如稍稍縮短一下片長,這些缺陷也許便不致於暴露得如此明顯。


戰場局限於這個無遮無掩、建築簡陋的小鎮,上圖一眼睇哂,難以利用地勢環境
想看《放逐》醫院槍戰或者《鐵三角》的開燈熄燈?都不會在《Open Range》裡找到。


此時劇情開始轉入直路,Mose和Button遭到Baxter手下所打傷,Charley和Boss於是憤然跟警長對質,發現原來警長與Baxter同為一丘之貉。無功而還後,兩人卻仍然在鎮上遊來遊去,時而在醫生Sue的家逗留,時而在酒吧聊天,絲毫沒有緊張的氣氛,電影也一直在這種困境躊躇不前了一句鐘。在美國就有一篇很辛辣的影評:"Kevin Costner's new Western is a showdown movie in the mold of High Noon, but because it's Costner,nothing really happens until, like, 3:15."〔High Noon是1952年一齣Real-time﹝實時﹞的名西部片,所有劇情都發生在中午。〕這或許有點不近人情,但電影確實過了足足100分鐘才有第一場和唯一一場的槍戰,而且看慣吳宇森或者杜琪峰的港產片觀眾也難以對那槍戰場面感興奮,兩幫人大部份時間都只是在大空地上互射。


Annette Bening飾演的醫生Sue跟Charley雙方互有意思,但內斂拘謹、放不低過去的Charley卻不敢表白…

受苦於陳腔濫調、描寫不夠深入和平淡過長的劇情,電影節奏實在過慢,能夠為他扳回分數的相信只有三位可愛(是lovable,不是lovely)的主角:奇雲高士拿的樣貌就像天生是為了演這種沉鬱的牛仔角色,他跟奇連伊士活常演的放盪不羈的浪子不同,二人的形象雖然同樣有型靚仔,但奇雲演的角色往往過去不堪回首(這次演的Charley也是)、總是心事重重,更加惹人憐。再加上Annette Bening演的大家閨繡Sue和Robert Duvall演友善慈祥的Boss,令原本平平無奇的槍戰也因為觀眾緊張主角們的生死而倍添懸念。


Kevin Costner飾演終日愁眉苦臉的悲劇英雄,你buy唔buy?我buy!

Kevin Costner在90年自導自演的西部片《Dances with Wolves與狼共舞》為他捧走奧斯卡最佳導演,風頭一時無兩,可是之後卻霉運纏身,多次入圍和當選金草苺最差男演員,當中的大製作《Waterworld》和《The Postman》票房皆遭遇滑鐵盧,其餘電影的票房成績亦只能在五千萬之下徘徊,跟過住的高峰期有如天壤之別。這次再回到他昔日的拿手好戲,但無論成本、格局和視野都難以跟《與狼共舞》相比,Kevin Costner也沒有企圖去創新領域,只能算是一齣小品,難以令西部片種起死回生。不過鍾情英雄俠義電影的觀眾,大概會像我一樣,替這齣電影加分吧。

評分 : 7/10

另外一提,2007年都有兩部新西部片推出:為Brad Pitt奪得威尼斯影帝的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港譯《叛逆暗殺》已排期上映;還有《弦途有你》導演重拍名片的3:10 to Yuma,集合了Russell Crowe和Christian Bale兩顆巨星,如此牌面也應該大有機會公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