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電影] The Matador (2005)


The Matador
IMDB Link User Rating: 7.0/10 (20,277 votes)
RT Link 75% 好評 平均分 : 6.7

全因《獵狐行動》正中胃口,才會對編導Richard Shepard的前作《The Matador》提起興致。一看,果然沒令我失望。Shepard再之前的執導作品,大都是些名不經傳的驚悚片,難得邀來大明星擔綱演出,不負眾望拍了齣好戲。當中確立的風格在後來《獵》片亦得以保留,包括典雅的異國風光、斑斕的畫面配色,就連角色設定都是同出一轍,只不過職業稍微一轉,由殺手變成戰地記者而已。

老牌殺手Julian (Pierce Brosnan 飾)由於職責所限,居無定所,終日沉溺色慾,甚至要接頭人提醒才記起自己的生日日期。就在他生日那晚,於墨西哥一間酒店酒吧內碰巧遇上出國公幹的Danny (Greg Kinnear 飾),雙方一見如故,相約翌日去見識鬥牛競技。片名Matador (鬥牛勇士),看似與電影內容風馬牛不相及,實質是在影射主角Julian,但並非稱讚其殺人技藝堪比鬥牛勇士,而是出自後來Danny對當中殺害牛隻的殘忍手段不忍卒睹,Julian解釋道:當地人相信,若鬥牛士能一刀直插牛隻腦部,方可讓牠們死得光榮。

Danny認為什麼「榮譽」都是胡謅出來,中一刀跟中廿刀致死根本沒有分別。偏偏觀眾看得不易樂乎,鬥牛甚至被封為西班牙國粹。問題來了:既然接受到將別人痛苦當成是消遣玩樂,那麼對一個殺手不加任何道德批判,亦不問刺殺目標的好壞,又有何不可?況且一個是真實,一個是演戲?為電影開脫罪名之餘,也不忘諷刺一下世人的偽善。《Matador》便是基於這前提上,發展出一個偏離道德標準的故事。

厭倦了,也受夠了那種扭橋來扭橋去,以戲弄觀眾對角色信任為樂的電影。今次導演還原基本步,親身示範罪案片要取悅觀眾,無需佈局謀篇,計中有計,酒吧裡遇上陌生男子搭訕,也不代表有不軌企圖。與此同時跳出傳統框框,避開「殺手回頭是岸」此等老套子的濫情。全憑這份坦誠與新意,才能以喜劇手法寫出一個從不自省、偏又惹人同情的殺手,當然,還有他與Danny那份真摯動人的友誼。

亦不得不讚Shepard的選角眼光一流,這個殺手主角言行粗鄙,交由出名優雅的前任占士邦飾演,反諷感油然而生,拍檔Greg Kinnear演這種典型的中產階層更是入型入格。真實的對話行為加上兩位主角忘我的演出,使觀眾完全投入到這對死黨的世界裡。

言歸正傳,雖說電影不顧道德,但他並沒有刻意挑釁觀眾底線,內裡還是很推崇一些傳統價值。可以這樣說,殺手只是個引子,重點是想帶出一個物質豐裕但內心孤獨的角色,從而褒揚「情」對人的重要性。Julian擁有一大班酒肉朋友,然而正值生日不過想打個電話寒暄一番,卻換來對方無情cut線。Julian能夠交心的知己就僅得Danny一個,儘管他們只相處過匆匆數日。別看輕這數日,當時他倆都可是位處於各自生命中的低谷。

下含劇透,未看慎入
他倆首次碰面的時候,Danny正極力為自己創立的公司爭取合約,原以為得手,豈料買家臨時轉軚。Julian的出現,及時杜絕了Danny的殺念。Danny總以為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人,直至碰上Julian──一個真正一無所有的浪子──他才意識到,其實自己擁有的已經很多。「Don't successful people always live with blood on their hands? 」不是所有人都要以當一個狹義的成功人士為人生終極目標的。Danny娶了一個善解人意的妻子Bean,陪他走過最艱難的時期,本身就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

Julian恰好是Danny的相反。組織不顧情面硬要他接工作,身心俱疲的他唯有不斷借性事來麻醉自己。酒吧中他跟Danny不歡而散,正常人遇到這種處境可能早已一笑置之。但Julian不昔編一個謊話來換取Danny原諒,可見他已經孤寂到,絕望到,要去哀求一個萍水相逢的過路人陪他散心。兩人第四次碰面(也是Julian第三次求見Danny),正是因為Julian行刺失手反被組織追殺,走投無路要去尋求他唯一的朋友幫忙。亦正因為是唯一的朋友,Julian才會如斯珍而重之,這段友情才顯得難能可貴。

在準備槍殺舊顧主前的一剎那,Julian再度病發。本應如往昔一樣失敗收場,但這次不同,這次有Danny陪伴在側。全靠他支持,Julian最終完成任務。「情」果真是人不可或缺的要素,不論是親情、愛情、還是友情。當Danny與Bean在雪地裡悼念逝去的兒子時,Julian站在遠處凝望著,我知道他心底裡很羨慕。雖然Danny飽經喪子之痛,然而能擁有一個值得哽咽落淚的對像,這都是Julian一輩子也不可能體驗到的感受。能夠傷心,或者都是一種福氣。

評分 : 9/10

片末用上的歌曲:The Killers - All These Things That I've Done,跟電影氣氛很切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