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電影] Nim's Island 魔島傳奇 (2008)


IMDB Link
User Rating: 6.1/10 (2,778 votes)

Rotten Tomatoes Link
48% 好評 平均分 : 5.6

導演 : Jennifer Flackett, Mark Levin

再一次被宣傳誤導。原來所謂《魔島傳奇》一點也不魔,島上既沒有妖魔鬼怪,亦沒有尋寶探險,只有一個科學家Jack與他十一歲的女兒Nim在島上過著平凡簡樸的生活。事實上,片中除了一班善解人意、會踢球跳舞的動物外,其餘情節都真實得很,Jack平時愛做研究發掘新物種,Nim則跟她的動物朋友遊山玩水,閒時還可以讀書上網,消遙到不得了。

海報也有點騙人的成份,海盜船是捏造的,揮劍比武的場面從未出現過,至於憑藉《戰狼300》一片飛黃騰達的Gerard Butler,實質是演個文質彬彬的生物學家,海報上的造型不過是Jodie Foster筆下的一個小說人物,在片中以Gerard Butler的實體化型像出現而已。海報上堆滿了刀劍、飛機、海盜與冒險家,無非都是片商的商業考慮,嘗試凝造一種《魔盜王》和《奪寶奇兵》比較大人的感覺來吸引青少年客源吧。

雖說是套兒童電影,其實《魔島傳奇》還蠻富娛樂性的,基本上由片頭Nim獨白介紹她在島上的生活開始,電影便一直未停過,甚至略嫌節奏有點過快。後來因為Jack要趕緊出海捕捉原生動物,留下Nim獨自一人於家中,但碰巧遇上了暴風雨,以致船身入水桅杆斷裂,在海中心漂浮幾日仍然未能返家。與此同時,患有離家恐懼症的小說家Alexandra Rover(Jodie Foster飾演)為了筆下歷險小說Alex Rover的結局追求靈感,經電郵請教Jack這專家有關火山的疑問。

Nim在Jack離家期間負責代理他的電子郵箱,誤以為對方就是小說中那個冒險家Alex Rover,所以便向她尋求協助。Rover不忍心丟低Nim一個,決定不惜上山下海都要前往孤島,已經隱居多時的她跟自小在野外長大的Nim形成極大對比,相映成趣。但找來Jodie Foster飾演就感覺有點角色錯配,眾所周知Foster戲裡戲外都是個女強人,看慣她在電影中獨力鬥惡匪,突然變成一副神經兮兮的模樣,實在難而投入,而且缺乏喜劇感的她也演得有點吃力,特別是跳非洲舞那幕還真頗令人無奈。

Rover要對抗她的離家恐懼症,Jack正在埋首維修船隻,安在家中的Nim也得幹點什麼吧?故事就安排了一批疑似海盜「入侵」Nim's Island。為什麼是「疑似」?因為在超乎現實的海盜造型底下,原來只是一班船員舉辦旅行團,恰巧選中了Nim's Island作目的地。不過Nim還是想盡法寶要嚇走他們,於是找來一班可愛的動物朋友大顯身手,弄得旅客們人仰馬翻;這些橋段似乎已成兒童片的必備元素,可是船員們並沒有為謀暴利破壞自然生態,她又有何資格去霸佔這孤島呢?而唯一有對白兼出鏡最多的旅客,一家三口都是肥佬肥婆肥仔,一貫不運動、好食懶飛的城市人形象,企圖正常化主角的自私行為。她可不是《寶貝智多星》要捍衛家園,趕絕匪徒啊。作為一齣兒童電影,不一定要有正面信息帶給觀眾,但至少也不應該宣揚錯誤的價值觀吧?Rover一片好心趕來營救卻被Nim所攆走,原因居然是她不想其他人踏足這個屬於她的島嶼。其實,本身將孤島以她命名做Nim's Island就顯示她充滿佔有慾。

最讓人氣餒的地方在於結局:Rover為了拯救Nim而進行的歷險過程佔據了電影大部份時間,但對主劇情卻無丁點影響──翌日所有難題迎刃而解,根本Rover到步與否也無關痛癢,反而因不適應荒野生活要靠Nim照顧。亦因為電影長時間分成三條主線,Rover到達後在島上只過了一晚就完場(佔片長不足十分鐘!),不存在任何角色之間的交流或者心態轉折,以劇情片的角度來看這是絕不合格的。不過兒童電影嘛…標準自然比較低,只要夠娛樂性就收貨了。這方面《魔島傳奇》總算拍得爽快,不會有悶場,如果認識並喜歡這三位演員的話,就更加是賞心樂事。只是沒有奸角之故,欠缺高潮的收尾有點突然,未必能滿足成年觀眾,入場前大概要先有心理準備。

評分 : 6.5/10

沒有留言: